Monday, September 28, 2009

曾经

最近不断的想着要这里留些字。后来因为思绪凌乱,总是一些一两句话便能完成的字,因此也搁着了。想了一大堆有的没的,于是前阵子说干脆留个放假启事。

可是这也没有做到。

以前补习华语课时,和如意很喜欢去大众书局,因为就在同一条街。虽然要穿梭在小贩的叫卖,偶尔突然有辆汽车在狭小的路上缓慢地在后头驾驶着,也得处处提防着扒手,但是坐在书局里看着书的宁静叫时间停住了脚步。这种感觉顿时胜过一切。

那时候喜欢看绘本,极喜欢几米,更喜欢《地下铁》。或许是因为绘本容易看,又可以很快看完,但那个时候不是这样的。除了《向左走·向右走》以外,其他的都看不懂。但是图案有一种让人着迷的魔力,看着画,发现自己也可以看着画讲故事。其实看一些看不懂的,花一些时间去思考真的很不错,不是吗?

嗯,还喜欢看旅游书,所以那个时候我钟情于爱琴海,和作者一样,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,虽然没去过,却也曾因为听到那三个字而神魂颠倒。小学的时候因为看了《星星》报的一篇关于瑞士的介绍和里头的照片,瑞士变成了我非去不可的国家了。长大以后知道那是退休人士的好去处,现在想了一想莞尔原来我小时候就那么渴望退休啊。

原来,几米曾经忽然离我很远。茨厂街的旧大众也搬迁啦。以前还有一间BIG书店也在很久以前关了。原来,事物会慢慢不见消失。其实,茨厂街真的变了很多。和自己朦胧中的记忆是有差别的。同样车水马龙,但是那种热闹,那种拥挤是红色,非形形色色。

我们的梦想或许会再我们无力守护下,变成泡沫。所谓成真以后,究竟能维持多久?长长久久是多久呢?所谓坚持,又是什么来的?

曾经,我们都会说。是的,都会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