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6, 2009

啰里啰唆,吵死了

不务正业了那么久,终于要毕业了。什么才是我的正业?不需要。因为不务正业是一种本能。给我正业,就是要了我的命。

那一天,我说了一些话。其实是在我心里的一些话,没有想说出来的意愿,却冲口而出了。我确实害怕别人依赖我。当一个人没有本事照顾好自己的时候,又有什么能力去照顾别人呢?而最要命的是,我不愿意被别人依赖。我太懒惰了。我不想作出很大的改变。维持现状不是很好吗?我常常这样告诉自己。我逃避责任。确实。所以很多事可以做,却选择不做。很多事看不下去,却不出声。我在想,到底为什么要挺身而出?

我的存在感太差了。

不想给自己定位。所以,我常想,如果可以到很多不同的地方,不断地走,不断地看,不断地和很多人擦身而过,那未必是一件坏事。但其实,每一次,到一个新的地方,我都觉得很唐突,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那个地方。上个礼拜重游浮罗交怡,发现那个地方没有改变很多很多,发现原来有些陌生的地方变得熟悉了。原来每一次的出走,都有它的意义。回想起以前自己非常存有好感的金马仑,才发现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记忆了,金马仑变了吗?我不知道,是记忆和我玩了一个游戏。我怀疑记忆中的那个花园不在金马仑,我怀疑那时候我不是去了金马仑。所以,我们常常认为童年是多么的让人怀念,那么地单纯而不复杂。那个时段的记忆总是美好的。不同的时候,不同的片段,告诉我们不同的感觉和感受。是我们欺骗自己了吗?是我们蒙骗自己吗?我想我们都可以找到答案。

只是,真相让人错愕,不知所措。

所以,认识自己很难,面对自己也很难,而且更难。

我们常常面对不同的环境。没错,是环境。然后又遇见不同的人。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人,打个比方好了。地方A,地方B,人物A,人物B。这样的搭配,我们遇上的情景有4个可能性。所以,我常常会有错乱的感觉,也觉得自己在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可能性。也就是说,在这些情况下,我有可能变成任何人。所以,我常常不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,只知道自己有可能变成这样的人。但是,我不喜欢变成特定的人。

我想说,穿裙真的让我很痛苦。不要说什么结婚怎么办,你终究还是要穿裙的。我真的没有想过要穿婚纱结婚。当然同学曾经提过双方家长怎么看。的确,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,而是两家人的事。如何论证?从一件婚纱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了。所以,结婚不是我成为某某人的太太而已,而是我会突然多了伯伯姑姑,阿姨舅舅,表姐表哥,堂哥堂姐等的亲戚。然后突然跃升为表嫂,堂嫂,还有很多很多的身份。我从来不觉得结婚是件容易的事。话说回头,为什么穿裙会痛苦?其实不痛苦,只要穿上的是自己喜欢的裙。而事实是看到自己喜欢的裙不容易。看上了要穿上去好看,合身才能买下来。讲到这里,我才想起那一天试穿某条裙的挫折感。我深深地感受到喜欢不等于能够拥有的道理。天哪,一条裙子何必小题大作。但就请你纵容我好吗?一条裙子还是任何一件衣服,我相信都不是随随便便就买下来的。那一天,我在小时候常去的百货公司排队付钱。我好久都没去了。然后在我前面的排队的是一位三十多岁的男人。他手上拿着一件衬衫和一条西裤。付钱的时候我留意到两间衣物的总计不过一百块。我心里想,弟弟买的一条裤都差不多这个价钱了。而眼前这位爸爸,(我总觉得他是一位爸爸)一定又是一位在为家庭默默劳作,养家的男人。身上穿得怎样都没关系,最重要是孩子有钱交学费,杂费,甚至是补习费。天哪,我突然想起这件事,才发现不管什么时候,在任何的地方,都有不同的人在活着,用自己的方式,用自己的方法。同样是衣服,有的人穿名牌,有的人耐穿就可以了。而一条裙子,更是一个女生表现自己的方式。穿裙的女生就是女生,可以很优雅,可以很可爱,可以有个性。那不喜欢穿裙的女生呢?穿裙虽然很讨厌,但是不是有安全裤吗?只要里面打底,就没有很大的差别了。(虽然穿裙很凉)那天在Old Town,心慈问我喜欢怎样的婚纱,我答不出口。原因不是我不打算结婚,而是我不打算穿上婚纱结婚,甚至连婚纱照就别拍了。虽说穿婚纱是每个女生的梦想,但我并没有很憧憬穿婚纱的自己。哦,就是如此。这么密密麻麻的一段,我想他就和女生不穿裙一样,让人不喜欢就是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