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6, 2009

一头散发

说完裙子的故事,我现在想说一个关于头发的故事。本来,我在脑海里有一个题目,叫〈短发的勇气〉。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,我确定会离题了。很久很久以前,有个女生因为校规的缘故而不能留长头发。每当头发快越过下巴的平行线时,她会非常不愿意得去剪头发。而对于剪头发的安娣来说,她是一个非常麻烦的女孩,因为只要头发剪太短,她的脸色就会很难看。上了中学的女生,换了一个发型,从那一天开始她非常喜欢短头发的感觉。告别了讨厌剪头发的过去,她变得非常爱剪头发,一年4次,三个月一次。头发可以尽可能的剪得越短越好。到了学院,短发依旧。上了大学,由于发现短发实在是容易让人误解,于是她开始认真思考头发的问题,关于短发和长发,关于剪个适合自己的发型,关于头发潮流的问题,关于头发对个人的重要和意义,关于盲从的疑惑。而因为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应付自己的头发,她的头发就一天一天,慢慢地长了下来。于是,现在她留了一头凌乱的长发。据说这就是传说中的“散”,要做个负离子烫还是什么的,女生他不记得了,才能让头发顺服,也就是说她不用顶着一头散发出门了。

而今天,女生在心里默默想着一个问题:我要不要把头发剪短。

而此时,我累了。关于短发的勇气,我想要很久很久以后才会出现了。可能从此不见天日。我没有把握。暂且让她未完成吧。

3 comments:

鱼 said...

有个女生,
从小被迫剪男子头,
头发从来没有机会及肩。

她很怕进发廊,
因为那个时候的剃刀是男生剃胡须的传统剃刀,
每次理发师剃着她后颈的头发,
她觉得刺痛、不舒服,
所以每进发廊必哭一场。

直到小学,
学校规定女生短发。

所以,
女生继续蓄了六年的短发。

六年后,
女生上了中学,
中学校规更是严苛,
发尾不能超过耳朵三公分。

因此,
理发变成了家常便饭,
功课可以不写,
头发不可不剪。

每每周会日就好像要上战场,
因为随时有被训导主任剪发的可能,
还会被扣行为分,
归咎于“我们都是好学生”。

到了大学先修班,
学校允许蓄长刘海,
前提是,
必须用传统的黑夹子别起来。

虽然很土,
但却比较方便,
不需要发尾一触眼睛就剪发。

先修班第二年,
女生发疯剪了一个超短发,
可以轻易看到头皮的那种,
每天还要用定形液,
非常麻烦。

离开该所“好学生”中学后,
女生开始蓄长发,
来来去去就是直发,
也试过卷发,
却被批为“老姨”。

烫卷后的头发受损,
女生一气之下,
又把头发剪至及肩。

女生疯狂想要把头发剪短,
却发现自己穿小礼服当伴娘时,
顶着短发会像人妖,
坚持到姐姐完成婚礼。

死鬼热的天气导致女生非常暴躁,
头发是主因之一,
女生理短发的念头再次萌起。

写得比博主更长,
不好意思。=P

leaf_xuan said...

我还没上学以前有剪过椰子头耶!那是因为我爸爸替我和妹妹剪头发,顺着平行线剪,就好半粒椰子套在头上,所以就有椰子头了。而且啊,我爸爸会把报纸对折两次,然后剪个洞。接着用报纸套在我身上剪头发。不知道为什么想到这一段,都觉得画面好清晰。不过,画面里的女生是我的妹妹啦。其实,我想下想下,又觉得那不叫椰子头,应该叫蘑菇头。哦,突然觉得很温馨。

说实在,我好真想见识这个女生的超短发。没想到这位女生竟然有过这样的造型,真的有点难想象。有照片就悄悄给我看吧!我也时有想过要剪短发的话,可以考虑把侧发剪得很短。不过,我应该没有这样的勇气。

不过,话说回头,我以前剪头发,也是用那种剃刀来剃后颈的头发。有时,剃的时候会痛,有时,冲凉的时候会痛。我想,那个女生的感受我也可以体会。

~ mY wOrLd ~ said...

“把报纸对折两次,然后剪个洞。接着用报纸套在我身上剪头发。”
这个画面也是我妈妈小学时替我剪发的画面哦,好怀念~~原来我们都有一样的“剪发方式”,哈哈哈哈哈!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