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09, 2009

慢一点

马路上的车流不曾间断。整个早上,整个中午,整个下午。即使是晚上也不例外。

终于车流开始间断。这时,已经是十二点了。

街道上的人流自六点开始就很有默契地开始了。每一天都是如此除了星期天,从八点开始。直到快十二点了,人流才慢慢散去。

我以前读书的时候,常常很好奇为什么在白天的时候街上为何有这么多人。上课的学生,上班的人,不是应该都在一栋又一栋,一间又一间的建筑物里进行着自己的活动吗。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在街道上走来走去?坐在车里的我,看着车窗外的人,心里嘀咕着。没有人回答。

那一天,我把疑问说给妈妈听。我忘了妈妈回答我什么。印象中,我还是觉得在人们似乎应该都在一个场所里进行着活动,大家不应该不约而同地在街上走动。街道上总是有人在走,走去某处,我也不肯定那某处是哪里。

朋友说我走路很快。可能是吉隆坡人的缘故,所以我走路很快。有个朋友据说来了吉隆坡走路的速度也变快了。但后来在香港和新加坡,我发现他们(新加坡人和香港人)走路比我还要快。我和朋友一起出去,也走很快,他们是吉隆坡人。因此,不管几时我都发现自己常常要停下脚步,回头看他们在哪里了。这不是因为我是吉隆坡人。

于是我开始好奇自己走很快的理由。

街道的出现很神奇。以前我们都走路。现在的路不是人走的,是车走的。现在的人都走街,更喜欢逛街(当然,这是因人而异)。街道将商店与商店给连接起来。走在街道上,印入眼帘的就是一间又一间的商店,一列又一列橱窗,展示着商品。走在街道上,基本上就是准备进入某间店买东西,修理东西,缴付东西,还有看东西。所以像城市这种这么拥挤的地方,就铺好了一条又一条的路/大道和街道来迎接人们走进某间建筑物进行他们的活动。

我算明白了街道为什么总是有人在走动。

走在街道上的我也有我的目的地。没有什么事的话就快步走,否则扒手可能就在身边下手。太阳太猛烈了,要走快点才不会热那么久。店里的推销员在虎视每一个走过的人,于是未免交手还是走快一点。太多人看着走在街上的你(尽管你不显眼,而且在疑神疑鬼)了,因为太害羞所以要走快一点。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大家的脚步可以那么慢,不是已经有目的地了吗?还犹疑什么?还不走快一点?

于是,我总是个匆匆的路人乙。

2.04am 0906200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