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夜晚不睡的人就会说些有的没的

I used to be afraid of dark.

这是我昨夜脑里突然付出的一句话。我正纳闷为什么突然浮现这么一句话的当儿,脑里又浮现另一句话,“And I am still afraid of darkness.” 通常看什么语言的电是节目或电影,脑里的语言就会有少许的转换,当然思维维持以中文发言及思考为主。

Perhaps it's different. My fear towards darkness is no longer the same. I am still afraid of being alone far away from home at night, where there's no light but unseen. Yet I have grown up and I shall know that the path is mine and something somehow had change.

小的时候,在夜里尤其很夜的时候,当车子驶向家的反反向时,总会有一股忐忑的心情。看着电灯柱一根一根往后退,车子迎向另外一根有一根的电灯柱时,我看着车外的风景,将回家的路默默记下来。我一直不明白这种心情是为什么。甚至回到家时,直接上床睡觉的感觉总是有些别扭。或许是在外头的记忆随着进家门的那一刻就这样默默地结束,所以感到唏嘘吧。或许在家里感到累了,再走上床睡觉,把那种感觉没有切断连续带上床会比较温馨。当时候,夜晚是必须有灯光,所以在外看到没有面积,没有体积的黑暗时,那种陌生让人的心情顿时很低落。

现在回想起来,仿佛夜晚到外的感觉总是很不甘愿。恰当的解释或许是被切断的时间,使开始和结束都变成了那一瞬间的事。不管怎样将事情连接起来,都不见得圆满,所以是零碎,没有焦点,不能集中。

长大了,第一次在夜里独自一个人驾车的心情,是害怕的。因为治安不好,害怕被跟踪,害怕不小心被盯上,害怕尽是和自身安全有关系的事。我的人生不能出状况,出状况我会很惨。但是在还没有出状况以前我已经费尽我的力气在害怕这一回事,这一个非突发状况已经够让我心惊胆跳和疲累的了。因此,我真的不能出状况。

后来的后来,开始习惯了偶尔必须在晚上驾车的时候,我开始懂得享受回家的那一段路程。白天和黑夜,毕竟是两个不同的颜色,周遭的一切地变得不一样。虽然驾驶并不能欣赏风景,但仍可以瞄到即将打烊或是到了晚上才热闹的店。那些风景都不一样,是另外一种色彩了。总之,街上还有人,路灯还在亮,家里有在等你的人,回家的心情又不一样了。不过,偶尔还是会害怕,尤其很晚的夜,就像毕业论文打印的那一夜。零零星星拼凑的结语,只为了及时交上论文,现在重读论文总觉得可以再写好一点,可以经营得好一些。回想那一夜,作为有车一族的心情有时候是爱莫能助。想帮忙可是自己的事还没弄好,总觉得不能太好人导致自己焦头烂额。总是有那一点的自私导致自己忐忑不安。那一晚竟然是不小心地惆怅起来。第一次在凌晨才回到家,还是觉得有些刺激,毕竟我没有干坏事,那还是一个堂皇的理由啊。下次写论文的话,一定要好好地干。

交待了自己昨夜的,不,前夜的东西以后,可以去睡觉了。

刚刚稍微游览同学的部落格后,突然脑里浮现这句话:有的人,在活着。有的,没有。

我好像是后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