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1, 2010

战战兢兢·久违的瞬间幸福

今天意外地找到一个很熟悉的旋律。想当年看《午餐女王》的时候,每当这个旋律响起,搭配演员们的表现,都让我觉得幸福不已。看完整套戏后,被催眠了,吃午餐是很幸福的。虽然已经忘了女主角为什么那么爱吃午餐,但是我从中领悟了好些事。

传承这一件事就是一群人生活的见证。每一个建立起来的事业、建筑物又或是日复一日始终如一的完成了一件简单的事,都是活着的证明。身边有太多这么伟大而又微小的证明,作为这当中的一分子,我往往很疑惑。究竟是要为了这些伟大的声音而忽视自己的,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切以我为尊,东西拆了再开始没关系。不管是什么时候,当我们在进行式、当我们在笑、当我们再选择、当我们在痛哭、当我们在后悔、当我们在收拾,一分一秒地活了下来。我们就在从前和未来之间,为从前作交代,为未来做铺路,为现在而活着。这一个过程很奇妙。我们或许从不期望,但偶尔还是会偷偷地盼望,我们死后还是会被记得,还是会活着。

这也不是一种迷恋的表现,只是我们知道活着很好。当我们都尝过了甜头,我们会知道原来生活再痛苦,只要终于尝到了好的味道,那一刻便是值得的。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,但若非最可怕的经历,人类便有活着的勇气了。撇开人害怕死亡,所以苟且偷生的歪道理,活着时能够遇上幸福,便够了,哪怕是一瞬间,还是海市蜃楼。

或许,你会说,你的自我催眠能力真强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