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2, 2010

一个爱情故事

某一天,男生和女生的第一次遇见。这是在一场舞台剧的演出。当时他们坐在观众席,男生坐在离舞台第15行左起第5个位子,女生则坐在离舞台第14行的右起第5个位子,之间相隔了3个位子。其实这一天,他们都没有看见对方,只是菲菲的数码相机不小心地拍下了他们插肩的照片。后来我又看见他们在剧场里的位子相隔那么近,就觉得他们是有缘人。舞台剧结束后,拿着菲菲的数码相机又无意(还是有意)地将他们摄入镜头内。他们正迎向对方走着,就快相撞之际,男生巧妙地侧了身,就这样若无其事地避开了四目相触的尴尬。当时我衷心地期望他们相撞然后道歉的样子,可能我会看见一见钟情的画面吧,心里想。

几个月后,我开始忘记了这件事。后来,

某一天,在阿飞的咖啡馆。我在赶着报告,正头痛某些引文的注释,点头向阿飞示意来一杯咖啡时,突然看到坐在柜台后,靠墙角的一个女子很面善。正绞尽脑汁,努力回想之际,一个男生推门进咖啡厅,我潜意识也冒出了一个很熟悉的感觉啊这男生,啊!我的手因为太兴奋大力一挥,就这样不小心把水杯给打翻了。“舞台剧!”我心里大叫了一声,怎么这么有缘哪。阿飞拿着一块抹布,和一杯开水站在我的面前,挡住了我的视线,害我不由得把头往外一伸,结果阿飞又挡在我的眼前。这一回他咳了一声,示意我。我知道不妙,笑笑地看着他,他示意我看一下桌子,啊,才发现我的资料湿了。

待我回过神以后,女生已经结帐走了。阿飞说我喝了两杯咖啡,所以接下来只能喝别的饮料。“来一份好吃的吧,”我说。看着男生的背影坐在靠近柜台的位子,和女生的位子差了两个位子,才发现他们之间的缘分似乎还差一步了。

后来,完成了引文的部分,报告大致上也完成了。我看着眼前的白纸,开始分析这两个人的缘分。相隔舞台剧3个月以后,他们又遇见了。在这期间,他们是否像这两次一样,遇见但不记得也没发现呢。如果阿飞的咖啡馆这一次是他们相隔三个月后第二次遇见,那这样还算不算是有缘分呢?下一次是不是也是在三个月以后呢?究竟这两个生命中路人是否还会有偶遇的时候了呢?究竟我发现了这些,是否意味我应该做些什么呢?

这些问题,没有答案。或许在等一些时候,又会有一些可爱的发现了。

那一天在大学的中秋文娱晚会,天哪,真的让我又看见他们了。那一天天公不做美,下起了大雨。所幸还是有很多同学出席这场约定。本来不打算出席文娱晚会,临时被一通电话打搅了美梦,还被威胁一定要客串当划票员。所谓威胁就是人手不足,用友情哀求两肋插刀;客串的定义就是原本就盯上了我,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我给逼出来。话说我几个小时前才忙完布置的事宜,赶了几个通宵,以为就可以撤手不管、睡个好觉,结果还是事与愿违。但是,

多亏了这个事与愿违,才又看见了他们。这一次是阿飞的咖啡厅以后的三个星期,所以印象深刻,也特别快就认出他们。女生和朋友一同来文娱晚会,划了他们的票以后,又划了好几个人的票以后,我看见了男生也在队伍中,他也是和朋友一起来。“不是我多疑,但是他们是有缘份的咯,”我心里想。虽然是临时划票员(本来就是内定),但我还是一个专业的划票员,所以也没有办法去追踪他们的后续发展。等文娱晚会开始,没有观众在等待入场,我也赶快一起凑热闹,也没有心绪去追踪报道了。其实划票只是一种形式,用来计算当天的出席人数。当晚的文娱晚会是一个大成功,除了表演精彩,人数爆满,还替一些慈善机构筹了一笔不错的款额。只是事后想起没能注意他们俩的故事还是有些遗憾。嗯,还会有下次吗?

文娱晚会后,快三个月了,还真的是三个月又三个月。我又在阿飞的咖啡馆看见那女生。这时她身边坐着一个男生,但却不是我认为那有缘的人。趁着咖啡厅稍微清闲,阿飞坐下来给我说了一个故事。

话说,某一天,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邂逅了。当时天空飘起了气球,很多很多的气球。原来那个时候某公司开张营业,以放彩球象征业绩蒸蒸日上来去个好意头。女生走在路上因为书包突然破了个洞,东西沿着路掉了整条路。因为书包变轻以后,女生才发现东西掉了。当她回头望的时候,他看见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生在替她拾起她掉了的东西。男生把东西交给女生,女生觉得很不好意思,匆匆地接过东西、道谢以后就抱着东西跑了。可是才刚跑,又有东西掉了下来。女生逼不得已,回头要拾东西,结果又看到男生在替她捡东西。这一回是她的记事本。女生接过记事本,这一回比较从容了,点点头的说了谢谢,但眼神还是不敢看着男生。就在这时,天空就飘起了气球,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看着那些五颜六色的气球。后来两人相视而笑了。就这样男生和女生相识了。

“这个开头……”当我欲给意见之际,阿飞却打断了,“我还没说完,等下才发言”。噢,没办法了。

“我的记事本也是这个款式,”男生告诉女生。“啊,怪不得刚才你故意要提记事本。”我又忍不住插嘴了。

“是啦,所以我才说我还没有说完。就欠刚才那一句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就……你知道的啦。这样的故事开头通常后面就是很老土的‘接下去,久而久之两个人就在一起了。’”

“噢。”说真的,阿飞说话的方式有的时候我以为我抓摸得到,我本以为他接下来会接一个很长的故事,没想到就那样结束了。所以,我一时之间也想不到要怎么接话。就这样沉默了几分钟,直到

“其实,他们的相处方式让我有些羡慕。虽然说是情侣,但是有些时候像是很好的朋友,有时候像亲人,有些时候很甜蜜,有些时候很温馨,有些时候很坚强,还有很多……都是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体现。比如说男生有一次惹上麻烦事很烦恼、束手无措,女生在身边一句话也没有说,就是那样静静坐在男生身边,也让男生就这样静静坐在她身边。两个人就这样坐了一个晚上。结果第二天,男生心平气和地去找另一方商讨解决的方法,也给他解决了麻烦事。”

“有一次,女生的父母又吵架,把家闹得天翻地覆,女生劝架也没办法,结果气得狠砸家里的东西,还伤了手,这样走出了家门。男生在家里感觉女友好像有麻烦,就赶到她的家去。在女生家的花园看见手流血的女生,先是带她到诊所,然后两个人在公园默默无语地坐秋千,手牵着手。坐了几个小时后,男生就送女生回家了。”

后来,他们决定结婚了。双方父母见面的时候,却发生了一些事。女生的父母之所以常常吵架,是因为男生的父母。想当年,男生的父亲和女生的母亲曾经是一对,而女生的父亲和男生的母亲曾经是一对。他们后来都因为一些误会、口角分开,嫁娶了现在的伴侣。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看见对方就来联想了从前的总总。结果餐桌上双方的父母什么没说,就只和孩子说:“你们不结婚好吗”

听着父母的话,他们不知道这是要求,还是什么。双方父母没能好好说下去,就离开了饭桌,留下诧异的两人。

女生回到家后,父母就向她说出离婚的决定。还对女生说,如果你要结婚,就去吧。第二天,两个老人家一早就离开了家,女生怎么拨电话找他们都找不到。男生回到家后,发现父母也离开了家。男生的父母一直以来,在人前扮演模范夫妇,在人后则相敬如冰。

男生去找女生,两个人又像以前那样在天台的空地上静静地坐着。坐了很久,不知有多久,突然天空下起雪来了。雪不知下了多久,女生先是倒了下来,男生后来也倒了下来。

女生醒来以后在医院,但是她不记得自己是谁了,谁也不记得了。男生到下来以后,不见了。
阿飞一面看着女生一面说着这个故事。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女生的故事。阿飞说这个故事发生在马来西亚,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会下雪,但因为这是听别人说来的故事,他也惟有一五一十将所听到的告诉我。最后,他示意我看着那女生,“据说这是她的故事。”


听完这个故事,我看着女生。身边那个陌生的男生走了,她还是一个人坐着。阿飞因为咖啡馆开始忙碌起来。我坐着坐着,女生也坐着坐着。后来女生从包包里拿出一本记事本。一开始她若无其事的开启记事本,打开以后,她的脸色开始变了。一滴眼泪滴了下来,接着第二滴,后来第三滴,越来越多眼泪,我也数不来了。不知多少滴眼泪后,女生拿出墨镜并戴上,结帐然后离开了。看着她离开的背影,我想她或许什么都记得,只是强逼自己忘记。也或许,发生了一些神奇的事,那本记事本离奇地让她想起了男生。

今天结束后,我几时还能看见看见他们?

[我待续着……]

4 comments:

Jery said...

喜欢阿飞故事里,男女视线随气球上升的画面~^^

不错的故事哦~^^

~ mY wOrLd ~ said...

喜欢这篇故事哦!!!!!!

Anonymous said...

when will u continue the stry leafy?=P

leaf_xuan said...

I did, but I deleted. At first, this piece was not meant to be continued. However, I fell for this story and started to continue writing it, but soon I realize those two pieces that I wrote was not up to standard. Hence, I decide to hide it as a draft, instead of a complete post.

Yet, I have a thought to expand the story. Currently doing a mind map, not so sure with the style and the story line yet. However, I left this thought away for sometimes. I think I better continue the wor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