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2, 2012

迷困

彷彿睡了很長的時間。醒來時,四周安靜不已。打開窗戶,從十樓望出去,眼界不曾改變。天空依然很灰。不知道為什麼這空氣這副德行,大力吸一口,就會被嗆倒。那一種味道,就是永遠都有東西在燃燒,煙塵味好重。這麼一開,喉嚨開始不舒服了起來。資料中那些新鮮空氣究竟是什麼滋味,可以讓人精神為之一振?

插上氧氣管後,腦袋頓時清醒。拔下氧氣管,才想起今天忘了檢查氧氣含量。這氧氣可是越賣越貴了。昨日如廁時不順暢,要多補充纖維,這下又要花錢了。

昨天,前天做了什麼,我記不起了。

難道我現在還在夢裡?但是剛剛那味道好真實。我稍做修飾,想走開一下。我推開門,看不到平時門外的景象,走廊全變白了。我多久沒出門了?走廊修飾了?

(我的記憶有一段空白,自從那一天後,我什麼都記不起了。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,我也記不起來。一想起這一段空白,覺得心沉甸甸地,掛了好幾噸似的。沒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但就是記不起來。白色的走廊,黑壓壓的記憶,厭煩。)

×××

越來越不尋常了,走廊上其他的門,去了哪?和牆壁合體了吧?是不是用力一推,牆壁就會倒下,可以看見平時看不見的人。這棟樓並沒與那麼先進,是舊式樓房,勉強建了通道連接隔壁了隔壁的舊式樓房和其他的舊式樓房。為了減低氧氣的排量,這種做法最好了。站在省錢的角度來說,一旦限制了氧氣的排量,我們就不會隨心出門,避免自己因缺氧倒地。

以前,每一棟樓房有自己的氧氣箱。有的人精打細算,為了節省家裡的氧氣,常常在走廊做事,因為那兒的氧氣量充足,比自己的家更能讓人更有精神。為每一棟樓房提供氧氣箱是很昂貴的預算。結果精算師和工程師經過計算後,發現把舊式樓房連接一塊,再抽去其中的幾個氧氣箱就能減低預算。減去氧氣箱不會危害人們的健康,只是因為提供的範圍變大,氧氣箱少了,氧氣變得稀薄,有時候來不及傳送到離氧氣箱駁接點遠的地方,人們走在走廊上容易因缺氧暈倒。這下可大件事了。從樓房到醫院,全都是錢。本來住舊式樓房的都是一些經濟拮据的人,被人送去醫院是很奢侈的消費,怎麼負擔得起呢。

好憋屈。什麼都想不起,如果此刻有人可以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,那該多好?好想大聲說一句“有人在嗎?”萬一觸動了聲控警鈴怎麼麼辦?只要出了門,就不能大聲說話。只要稍微大聲了一點,聲音就會不斷地被反射,無窮無盡地重複,直到聲波離我很遠方才聽不到。想到這,差點驚呼了起來,我居然忘了最重要的口罩。只要帶上它,就會很懶得說話。帶著口罩就會讓人不想說話,因為帶著它說話是不禮貌的。

看似沒有盡頭的走廊。空氣似乎比方才稀薄了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