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9, 2009

不应如此

有的人说不知道我在写什么,好像很深奥难懂。其实,不是这样的。我的解释很简单。因为我的文笔很糟糕。或许你现在摇摇头说,不会不会,是我看不懂,但是你要相信我,事实就是如此。我常常会想说让我回到小学,重新开始学习。我会学好我的英文,我会用心背生字。我还要学好我的中文,把作文写好,我不要抗拒默写,不要懒惰。而且,我要把马来文的基础打好。如此一来,上了中学才不会觉得有语言上的障碍。

(此刻我在想,你是否会觉得我小学的时候成绩很差,英文不及格,作文写得一塌糊涂,马来文水平低。事实是,我并不差,但是我没有很好。经过检讨,应该是我不会不耻下问,而我也不够勤奋。说我是个懒惰的学生,也不全然。因此,只能说,是我不够用心尽力。而这个老朋友始终如影随形。)

我之所以如此针对语文的学习,其症结乃因在小学时期就应该把打好语文基础。这个时候要认识和学习很多的新词,以便在中学的时候可以运用自如。中学时期的学生正处于开发他们思维和思想的年纪。唯有懂多一些,才能更好的表达自己,比方用更贴切的文字和词汇表达自己的想法,使沟通可以更近理想,达到最佳成效。

(其实,我并不是想写议论文。但在不知不觉中,发现自己正在考验自己的能力。若今天我以老师的身份教书,我是否能够写出一篇像样的议论文,或是叙述文,抑或是说明文,我是否有能力给学生立个好榜样?此时,我明白答案具否定性。那我中文系是白读了吗?)

或许,我亲爱的同学觉得我并没有那么差。你会告诉我说,“中文系没有叫我们如何写文章。”
等一下,这位同学你也没错,“我知道写报告的同时我们不知不觉在写文章。”是的,我也没有忘记我们有一门叫做文学创作的课。现在我最清楚的一件事是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无力,有心无力。虽然我不了解自己,但是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个不学无术的孩子。

我们有五官,让我们看见实物,听见声音,闻到味道,尝到滋味,触摸世界。语言和文字是我们表达自己感受的途径。这些实际上是人基本的生活条件。对于如此重要的生活条件我也没能掌握好,只会感受而无法将之彩绘与他人分享,进行交流,表达自己,聆听他人。我还有什么能力执行伟大的事业?

(我并不想自贬。可能我这番言语过于极端。我再也写不下去了。我想在这里直接做个总结:我不知道自己想干嘛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