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08, 2010

人·闲·聚·离

我似乎和大家失联很久了。亲爱的世界,亲爱的朋友,大家还好吗?

我的世界很小,现实生活的世界真的很小。但其实这小的世界的四周很大,每一个分支都可以去很远很远的地方。只要那些勇气和决心足够,人就可以走出去了。当然,我不会问这些东西几时会齐全。谢谢豆豆们,我做了自己没有想过会做的事。

从前,很多事都没有理直气壮地拒绝的理由。长大以后,当自己第一次说不要以后,才发现原来人不是非说是不可的。是什么让自己决定脱离大队了。千万不要说我害怕媚俗,所以我要脱离大队。原来人们都有自己的世界。当这些世界相遇融合不了,就会选择暂时离对,或是永恒的离队。我很久以后才明白,原来一开始是最好的朋友也会分开的原因了,而后来相见恨晚的另一个含义就是,原来我们一开始不认识啊。我明白了分开不一定是最差的事,只是在拨乱反正。或许说分开严重了些,应该是让他不曾走远地去体验世界。分开,不一定是决裂,不是孤僻,也不是讨厌,而是我们都需要前进。物以类聚是天天发生的事。为什么都是同一栋建筑物里的人,吃饭都分开了呢?为什么都是那几个人,都是那几个话题,都是那个似曾相识的情景,是习惯了物以类聚,这种习惯的爱好,就是喜欢和这个人吃饭。

有几个画面,是小学、中学、学院、大学里都看到。一开始形影不离的朋友在学期中换了站在隔壁朋友。一开始以为他们吵架了,才想到底是谁不对啊。而我确实听到谁对谁不满的话,所以就信以为真。后来,很久以后的后来,偶然和那个人聊起,才发现没有很严重的事,只是大家太敏感,过度关心。也验证了道听途说是不能全信。我不知道当事人的话是不是在灭火。若他们真的不认为是这么一回事,聪明的我们为什么要那么执著?或许我们都太闲了。若由头到尾,路人和观众都过度投入,继而虚构了画面,那就是我们真的太闲了。当然这完全回到了我们的诠释和心态问题,我觉得这似乎不是怎么特别好(容易)谈的事。

真的或许是太空闲了。

我们不会渴望天灾人祸发生在自己身上,让自己更添沧桑。我们不会每一天,每一个小时,每一秒,都享受安静到快连不知所措都不知是何物。我们会希望美好的事物发生在自己的身上。因为从来做人这个动作有很多的说法。如何做个好人?太好人,别人说你滥好人,连怪你的理由都找不到。但是自责是一件很难受的事,让自己都一致、一直承认自己做错了是一件很残忍的事。做坏人不受欢迎,所以有很多的方式,例如骗人自己是好人,所以还是可以受欢迎,例如一不做二不休,干脆坏人坏到底,例如都不让自己选择而是让直觉带领。做人真的有很多方式,你同意吗?怎样做人都牵涉到另外一个人,所以我们不能只跟随自己的意思做人,偶尔也看看别人怎样做人。这个时候就是观察+诠释——〉结论。如果太空闲的,可能观察久一点可能结论会不一样。如果观察不仔细,结论可能有误。我们怎样做这个步骤,就是怎样做人的其中一个方式。

“这个人很闲,”忙得连放屁也没有时间的人说道。为了给自己保留一个好的印象,我删了一句话。
——才不会告诉你——

1.16am 8/1/2010

我本来要倾诉自己突然发现自己空虚。无所事事而不是不知所措。要有所事事的时候就会不知所措。哟,亲爱的。很多事可以做,可是你就是不做。哟,亲爱的。原来你嫌少崇拜,信仰自己啊。自我啊。(突然想到本我和超我。那一天手快块翻了几页书。啊,真的很开心。有些我想的东西,竟然是某某人的研究,然后又发现原来大家还是会不约而同的思考一些有的没的。只是有些话会被推翻、被挑战。于是形而上地想,就是脑袋里的某无形的价值在发功,哈!把你震到了吧。这是一个迷宫,我们都在里面,走出来的人不会说话,不能告诉我们人生就是这样的话,于是我们在里面兜兜转转,去了不同的角落,体悟了不同的事。社会有很多的价值观,人们的想法都很不同,因为小数服从多数,因为时事造英雄,因为要做个决定,所以就注定了成功和失败。啊。还有很多啊。)
亲爱的。

附录完毕。1.32am

No comments: